六、見識

 

  我和王爺到了太極宮,進去裡面果然看到了父皇和母后,我們直接到他們面前行了禮。

  「兒臣/兒媳向父皇母后請安。」我和王爺一同喊話。

  「平身。」

  「謝父皇。」我和王爺一同起身。

  「翊兒、月夢,你們兩個現在已經是夫妻了,彼此之間要互相扶持,即使你們兩個之前沒有見過面。父皇希望你們今後能盡量的好好相處,並培養感情,知道了吧?」

  「是。」

  「朕還要去處理一下朝政,你們就先退下吧。」

  「是,那我們就先退下了。」

  就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,母后突然叫住了我。

 

  「等等,月夢。跟哀家來一下。…翊兒,你先去處理你的事吧。」

  「好的,母后。… …等一下在王府見。」王爺簡單對我說幾句話之後就離開了,現場只剩下我和母后。

  「是。」我快步走去了母后身邊,母后看到之後不知道為什麼露出有些無奈的笑容,之後我便跟著她離開殿堂了。

 

  我跟著母后來到了她的寢宮,寢宮內有一位同樣穿著高貴,但歲數看似跟月耶差不多的女孩子。

  「在那裡坐下吧。」

  「…是。」我在母后指示的位置上坐下。

  「… …月夢,妳知道為什麼哀家要叫妳來這裡嗎?」

  「呃…對不起,臣妾不知。」

  「來這裡妳不用緊張的,妳已經是翊兒的王妃了,就代表妳已經是我們皇族的一份子了。… …妳應該知道我不是他親生的母后吧?」

  「嗯…臣妾知道。」

  「翊兒的母后在他出生三歲的時候就逝世了,她生前的時候是在宮裡跟我很要好的姊姊,比我早入宮。溫良賢淑、德才兼備,是一個很讓人尊敬的后妃。當年皇上是先皇的第五個兒子,而她就是她的王妃。」

  「… …」

  「當然皇上登基之後,馬上就將她冊封為皇后,雍容華貴、母儀天下。因為他們兩位的感情甚好,登基後第一年翊兒就這樣出生了。她成為皇后我沒有什麼怨言,當然我也是深愛著皇上的,但是我卻沒有能力為皇上生下子嗣… …只能將寵幸的機會拱手讓人。為此現在皇族子孫十分單薄,翊兒是我們唯一的繼承人,也希望妳能替他多生幾個孩子。」

  「是…臣妾會盡力的。」

  「她這麼好的人居然就這樣消逝了…皇上也就因為我和她最要好,也不想讓翊兒嘗到幼時就失去娘親的那種痛苦,所以我就當上了皇后。如今我也是將翊兒視為己出般的疼愛,他也將哀家視為如同生母一樣的存在,這點讓我很高興。」

  「… …」

  「…對了,剛才看妳走路的步伐好像不是很標準。」

  「…?走路步伐…?臣妾在自家一向都是這麼走路的,母后是覺得有什麼不妥嗎?」

  「妳的步伐太過急促,走的每一步都明顯的發出鞋板碰地的聲響。身為太子妃,實在不應該這樣行走,應該悄無聲息地走才對。」

  「啊…臣妾以後會注意的。」母后對我訓斥了這一番話,難怪她剛才的表情有些不對。

 

  「罷了,哀家叫妳過來也不是為了要訓斥妳這些小事。…我有東西要給妳。喻心,把東西拿過來吧。」

  「好的,母后。」原來站在那裡的,是皇上的小公主,喻心。

  不久,喻心將一個盒子拿了過來,母后拿了過來,將盒子打開來,裡面是一個精雕細琢的翡翠手鐲。

  「這是…?」

  「這是哀家在妳和翊兒的婚禮之前就訂做好的東西,我想將它送給妳。」母后將手鐲拿了出來,將它套到我的左手。

  「…謝謝母后。」

  「這個手鐲真的很適合妳,符合妳溫婉美好的氣質。讓妳戴上這個也是希望以後翊兒能對妳專情,雖然他之後登基成為皇上可能還是需要納妾妃… …」

  「…臣妾知道了,母后。」我對母后做了一個微笑,母后也同樣以微笑回應。

 

  「喻心,妳帶月夢出去庭院走走吧,母后想休息了。」

  「好的。…月夢姑娘跟我來吧。」

  「好。」

  我和喻心一起離開了母后的寢宮。

 

  ...

 

  我們來到了庭院,我問了喻心一些事,她都很樂意的回答我。

  「喻心公主都在宮裡做什麼呢?」

  「嗯… …多半都在宮裡玩耍啦,畢竟我是父皇最小的公主…還沒辦法成大事。我不像妲妃姊姊和若曦姊姊一樣,能夠當個巾幗英雄,勝過男人,替父皇訓練御林軍。也沒辦法像昭顏姊姊和念君姊姊一樣教宮裡的宮女跳舞,說真的我自己的步伐都有點問題了。」

  「這樣啊…那妳的母妃呢?她是什麼樣的人?」

  「我的母妃…她在我小時候就過世了… …」

  「啊…對不起。」

「沒關係啦,父皇有三個妾妃。昭顏姊姊和念君姊姊是一起的,由淑妃娘娘生下;妲妃姊姊和若曦姊姊也是一起的,由德妃娘娘生下;而我的母妃是賢妃,她是難產身亡的。那時候我天真的很高興我是不是又要有一個弟弟或妹妹了,可是很不幸的,母妃居然發生難產,而她生下的也是出生不到幾天就夭折了…我連他是男是女都不知道… …」

  「啊…真的對不起,突然提起妳的傷心往事… …」

  「沒事啦。我從不想知道我母妃到底是什麼原因這樣的,是天生身子弱,還是… …人為的。反正在我心裡,她就是我最好的娘親。父皇也因為這樣,就將我交給皇后娘娘撫養,畢竟皇后娘娘也是膝下無子… …」

  (沒想到喻心公主在這個年紀就會想這些複雜的事了… …看來宮裡的生活真的很複雜。我總有一天應該也會面對到這些吧…?)

 

  就在我們走了一段時間之後,突然聽到不遠處傳來刀劍摩擦出來的金屬聲。

  「哈!妲妃姊姊,吃我這一招!」

  「妳以為我會這麼簡單的就被妳打敗嗎?」

  聽到這些話後又聽到了聲響。

  「聽這聲音大概又是妲妃姊姊和若曦姊姊在刀劍切磋了。」

  喻心公主在一旁說著,我們來到了聲音傳來的地方,果然有兩個身穿盔甲的女子在舞刀弄槍。一段時間後,她們停手了。

 

  「呀,妲妃姊姊、若曦姊姊,妳們在幹嘛?」

  「看就知道了啊,我們在切磋。」若曦公主在一邊在一旁不服氣的擦著汗,一邊說著。

  「喻心,妳把月夢姑娘帶來啦?」妲妃公主看到了我。

  「對啊。月夢姊姊,跟妳介紹一下,這就是我剛才說的其中兩個姊姊,頭髮紮成辮子的是妲妃姊姊;而頭髮綁成馬尾的是若曦姊姊。」

  「妳們好。剛才這樣看下來,看樣子舞刀弄槍真的是兩位公主的嗜好呢。」我簡單說了一句話,因為有些緊張。

  「妳好啊,我們方才已經在這裡切磋了許久,我想休息了,但若曦就是一直不罷手。」

  「妳每次都毫不留情地把我打倒在地,每次都輸給妳…所以我這次一定要贏妳!不准給我放水啊…!」

  「兩位姊姊都那麼好強,我還真想看看到底會由哪位公子來迎娶妳們。」喻心公主大膽的向兩位公主調侃著。

  「… …沒有也不錯啊,一直待在這宮裡。」若曦公主在一旁坐著搧涼說話。

  「若曦,妳這麼講,當心又被母后嘮叨。」妲妃公主在一旁唸著。

 

  「是說月夢姊姊似乎和妲妃姊姊同歲诶…妳們沒有什麼話題要聊嗎?」

  「呃…」我看著妲妃公主,她也看了我一眼。她身穿著盔甲,我有點被她的氣勢震懾到。

  「…喻心,人家月夢姑娘她是太子妃娘娘,跟我們住的地方不一樣,自然是鮮少這樣面對面的,怎麼可能我們互看一眼就熟了?」妲妃公主先說了話。

  「… …」

  「也是… …那我們來聊哥哥的事好了。月夢姊姊,妳很喜歡哥哥對吧?」

  「哎?」

  「喻心,妳沒聽說嗎?月夢姑娘她是父皇和母后選上的,和哥哥之前都沒有交集的,他們兩個人現在應該蠻生疏的吧?」

  「呃…其實沒有到生疏那樣,我們之間很好。」

  「這樣啊… …我們打算要去大明宮找昭顏姊姊和念君姊姊,兩位姊姊要一起來嗎?」

  「好啊。…若曦,就到這裡吧,明天再來。」

  「喔…好啦。」

  「我和若曦先回房盥洗更衣,畢竟身為公主,穿這樣的一身盔甲示眾也不好。」

  「好,我等妳們。」喻心公主回了話,就這樣兩位公主往各自寢宮的方向走去了。

 

  一段時間後,兩位公主再次出現在我們眼前。令我震驚的是,這兩位平時雖喜歡舞劍,但她們的手臂卻還是那麼的纖細。更不用說換上女裝的她們,簡直是美若天仙。

  「讓妳們久等了,我們走吧。」

 

  ...

 

  我們就這樣一路走到大明宮,進到宮裡之後,在空曠的庭院那裡,聚集了幾十位的宮女。她們都圍成一圈坐在地上,似乎要看什麼人表演的樣子。

  「看樣子應該是昭顏姊姊她們要示範。」妲妃公主說著。

  之後,看到了兩位穿著舞衣的女子走了出來,然後隨著開始演奏的舞曲跳舞。她們各自翩翩起舞,裙襬優美的擺動著,坐在地上的那些宮女看似很崇拜她們。

  (這首舞曲… …是驚鴻舞。)

  看著兩位公主漂亮的舞衣有規律地飄舞著,讓我感到很讚嘆。不久,舞曲結束了,宮女們紛紛都鼓掌起來。

 

  「兩位姊姊真的是太棒了~!」

  所有的宮女都聽到了這邊的聲響,紛紛轉過頭來之後,知道我們的身分便全部低下了頭,其中沒低頭的就是公主們。

  「妳們怎麼來了?」

  「妳們起來吧,先去休息。」其中一個公主向所有宮女說了話,宮女們就全部往各自的地方走開了。

 

  兩位公主都走了過來。

  「月夢姑娘也來了?妳好,自妳入宮以來,我們這是第一次說話呢。當初在慶典上見識到了妳的實力,非常精湛。」

  「那沒什麼的… …兩位公主才是,跳出如此優美的驚鴻舞。」我和兩位公主說了幾句簡單禮貌的問候。

  「我和念君待會還有一刻半鐘的時間必須教這些宮女跳舞,就請妳們稍等一下。」

  「好。」

  就這樣,其他三位公主將我領到旁邊的涼亭坐下,我們一起談天、一起說笑。讓我知道其實宮中雖然會有些黑暗面,但還是會有些談笑風生的。

 

 

待續

 

下一篇… …

  月夢因此和五位公主的交情逐漸加深,然而之後還有令人煩惱的問題在等著她面對… …

arrow
arrow

    萱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