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序:

  江戶幕府時代,是將軍當朝的時代,這個時期是由德川第一代將軍──德川家康所開創的。依循第一代和第二代將軍的遺言,證明了女兒身也能當上將軍,所以現在當朝的第三代將軍──德川家光,是一個正值桃李年華的女孩。
  但家光雖然是個女孩,卻喜歡男生周遭的事物,像騎馬、劍術、武術,對女生類似化妝、打扮都沒興趣。


  家光有這樣的一種嗜好,讓她的教育係──春日局感到非常的煩惱,想著再這樣下去,世襲繼承一事該如何是好呢?
  家光不只好強,連為她一個人所召集的後宮──大奧,她也很少去,也單純是因為對那些男人沒興趣,甚至和幕府排定給她的正室侯補搞壞了關係,兩人一見面就像爆發戰爭似的開始吵架。

  另外,家光也常常裝扮成男生的樣子,從來不穿和服,也不戴髮飾,也命令給她綁頭髮的下人只許給她綁髮髻。
  對於這樣的情況來看,春日局只能另想計策… …

 

 

一、影武者

 

  「家光小姐,您應該要多慎重考慮世襲繼承一事,您再繼續這樣下去的話,是沒辦法得到大奧那些男人的喜愛的。」
  「… …吵死了!春日,你每天都在對我念這種事,你的嘴巴不會累嗎?」
  「… …」
  「再說了,我對那些男人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,就為了這種事,找那麼多男人進來是要幹什麼?」
  「當然是為了讓您在全體召見時挑選的,您喜歡誰就挑選誰。」
  「… …我要去找火影練劍了,有誰要找我的話,去庭院找我就行了。」
  「… …」
  家光走出了房間。
  (看來該是另想計策的時候了… …)

 

  在城下… …
  我是一間茶屋的町娘,我叫昭君,大家都很稱讚我的和菓子很好吃,所以每次一做好,就有一大堆人來找我買。
  我從小就在這間「鈴成茶屋」長大,某天,老闆娘跑來拜託我。

 

  「昭君啊,今天江戶城的將軍跟妳訂和菓子,聽說他是聞名而來,知道妳做的好吃,所以他一次要吃兩盒呢!」
  「哎?兩盒嗎… …?」
  「是啊,他希望妳親自送去,在凌晨的時候。」
  「凌晨親自嗎?… …好吧,我會努力的。」
  「還有他是派一個人去幫他拿,如果妳在城門看到一個人,妳就拿給他,知道嗎?」
  「好。」
  於是我開始做和菓子,想著既然是將軍大人要吃的,就盡量用心的做了下去。

 

  一段時間後,已經凌晨四點了,我馬上起來準備。因為天色還很暗,我穿上斗篷,拿了和菓子離開了家裡。

 

  我提著燈籠,往江戶城的方向走去。
  我走到橋上,突然吹過來的冷風把我的斗篷吹了起來。
  (… …!好冷… …!)
  我這麼想著,就趕緊往前跑… …

 

  我跑到了城門前面,不知為何來到這裡總有種熟悉的感覺,我看到了一個人影。
  我跑了過去,是一個看起來表情嚴肅的人。
  「妳就是替城下的茶屋送和菓子來的姑娘嗎?」
  「是的,您一定就是幫將軍大人拿和菓子的人了,請您轉交給他。」
  「好的。」

 

  突然一陣強風吹了過來,把我的斗篷整個吹落到地上。
  「呀… …!」
  「這位姑娘,妳沒… …,妳…!」
  「咦?發生什麼事了嗎…?」
  「簡直一模一樣… …」
  「哎?… …」
  我沒聽到這個人在說什麼,只見他似乎嚇了一跳,我撿起地上的斗篷。
  「呃… …如果沒什麼事的話我先告辭了。」
  我穿上斗篷,直接離開了城門。

 

  昭君離開後,稻葉一個人喃喃細語… …
  「那位姑娘居然… …有著和主公一樣的容貌… …」

 

  七點了,在春日局的房裡,稻葉向春日局說了今天凌晨的事。
  「真是的… …家光小姐又擅自請人帶甜點過來… …明明是城裡就有的東西… …」
  「嘛… …也許主公是想吃吃看現在城下在流行的東西。說起來… …今天把這兩盒和菓子送來的姑娘,她… …」
  「怎麼了?」
  「她有著和主公一模一樣的容貌… …」
  「什麼… …?!… …看來這就是所謂的『影武者』了… …」
  「影武者… …難道您是要!… …」
  「沒錯,這都是為了世襲繼承。如今家光小姐毫不接受現在這樣的安排,只能這麼做了。」
  「… …」

 

  從城門那裡回來後,我就一直打哈欠,因為昨晚一直做和菓子,完全沒睡到什麼覺,加上今天又那麼早起床。
  「昭君啊,妳要不要先去休息啊?看妳幾乎沒睡到什麼覺的樣子。」
  「我… …我還好,沒事的… …哈~~」
  「妳還是先去睡一下比較好,看妳今天都沒做和菓子,客人們都很失望呢。」
  「對不起… …」
  我聽老闆娘的話,先進房去休息了。

 

  老闆娘看著昭君進房的身影,嘆了一口氣,讓她想起當初撿到昭君這個孩子的情景… …

 

  在二十年前的某個下雨天,老闆娘撐著傘經過江戶城,結果聽到一個嬰兒的哭聲。
  『哇!… 哇~~!… …』
  (哎?怎麼會有嬰兒的哭聲…?)

  老闆娘順著哭聲發出的方向一看,看到一個籃子,籃子被放在城門的屋簷下。她前來看望,是一個女娃兒在大哭。


  (哎?!… …是誰把一個這麼可愛的女娃兒丟棄在這裡呢?… …)
  老闆娘把女娃兒抱了起來。
  『女娃兒,別哭了,妳一定是被人拋棄的。可以的話,妳就跟我一起回家吧。』
  女娃兒還是一直哭著的。
  (為什麼江戶城的城門下會有個女娃兒被拋棄在這呢… …?算了,讓一個女娃兒在那麼大的雨天待在這裡也太可憐了… …)
  於是老闆娘把女娃兒抱起來帶回家,女娃兒就變成了現在的昭君。

 

  (那個孩子當初為什麼被拋棄在江戶城那種地方呢?… …也不知道她的親生爹娘是誰… …)
  老闆娘的心裡充滿了不安和疑惑。

 

  「主公,您的劍術進步了呢,只是您還要再有點力道才行。」
  「最近也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手使不上力,肯定是最近的公務太多了。」
  「主公要是能換回女兒身,不知有多漂亮。」
  「唔… …別再說這個了,這樣穿不好嗎?比較方便。」
  「好好,一切都聽主公的。」

 

  一段時間後,不遠處傳來了春日局的聲音。
  「主公,有事想跟您商量,請和我回房。」
  「哎?可以等一下嗎?人家剛練完劍術好累的。」
  「請別這麼說,這次是非常重要的事。」
  「好吧,既然你說是重要的事,我就… …火影,我先失陪了。」
  「好的,主公,慢走。」
  家光和春日局一起回房。

 

  「啊?影武者?」
  「是的,雖然那位姑娘還不知情,這麼做也對她有些殘忍,但我們必須要找她替德川幕府生個孩子。」
  「哎?!… …影武者可是和德川幕府是沒有任何關係的,你說她生的孩子要怎麼被那些老臣接受?」
  「只要讓這件事秘密的去進行,讓她生的孩子變成是您的孩子就行了。」
  「你說得倒容易,怎麼可能會有跟我長得一模一樣的姑娘存在?」
  「今天早上,稻葉看到了。」
  「啊?」
  「看到了一個跟您有著相同面貌的姑娘,就是您委託鈴成茶屋做和菓子,而把和菓子送來的就是那位姑娘。」
  「… …這件事就讓你去作主吧,我想休息了。」
  「是。」
  春日局離開了房間。

 

  (沒想到春日竟然為了世襲繼承這種事做到這種地步… …)
  家光正這麼想著,門外傳來了敲門聲。
  「主公,失禮了。」
  稻葉進了房間。
  「是稻葉啊,有什麼事嗎?」
  「這是您託城下的鈴成茶屋送來的和菓子,想著現在時間差不多了,所以拿來獻上給您。」
  「和菓子嗎?… …」
  家光拿了一個來吃。
  「不錯,和城裡的果然不一樣。」
  「那麼,沒什麼事的話我就先告辭了。」
  「等一下,稻葉。」

 

  「咦?請問有什麼事嗎?主公。」
  「我聽春日說,你今天早上看到一個跟我有相同容貌的姑娘是嗎?」
  「是,我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,不管是眼睛還是鼻子,都跟您一模一樣。」
  「是嗎… …好吧,你可以退下了。」
  「是。」
  稻葉離開了房間。

 

  第二天,有一輛馬車停在茶屋面前,老闆娘前來迎接。
  「請問您們是… …?」
  「我們是江戶城的人,我們有事想找令千金商量。」
  「… …要找昭君是嗎?」
  「… …是,將軍大人想召她進大奧去侍奉他,這是將軍大人寫的書信。」
  「去侍奉將軍大人… …?」
  「是,請您務必告知令千金,我們明天就會來接她。」
  「好,我知道了。」
  老闆娘招呼一下之後,馬車就走掉了。

 

  我從房間出來。
  「老闆娘,發生什麼事了嗎?」
  「昭君啊,那個… …剛才從江戶城送來了這封書信,說是將軍大人寫的。」
  「哎?將軍大人寫的?… …」
  「他希望能把妳召進大奧去侍奉他。來,書信在這。」
  「嗯… …」
  我打開了書信,內容寫著… …

 

  【本將軍聽聞,城下的鈴成茶屋的昭君姑娘是位品德好、氣質佳的少女,因此本將軍希望能將此姑娘召進城來侍奉本將軍。  家光 字】

 

  (將軍大人名為家光… …不知道是個怎麼樣的人… …)
  「昭君啊,這是將軍大人的要求,違反了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,妳能答應嗎?」
  「… …我知道了,我去。」
  「那就好。他們明天就會來接妳,在那之前妳就先準備一下吧。真是的,庄吾被召進去了,居然連妳這孩子也要,這樣我就很寂寞了… …」
  「別傷心,老闆娘,我見到庄吾後我會跟他說的,也會和他一起寫信回來。」
  「唉… …好吧,快去準備了。」
  「好。」我馬上進房去準備東西。

 

  第二天一早,江戶城的馬車早已停在店門口前,我準備好後就上了馬車。
  雖然老闆娘並不是我的親生母親,但從小就是她把我撫養成人,鈴成茶屋也早已成了我唯一的歸宿。而讓我唯一不解的是,總感覺江戶城我不是沒有待過,感覺很熟悉,儘管自己沒有什麼印象。

 

 

待續


下一篇:
  我到了江戶城後,馬上就遇到了令我吃驚的事實。
  (將… …將軍大人是女的?!… …)
  而我的使命也不像書信上寫的那麼簡單… …

arrow
arrow

    萱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